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作品展示 >> 网络教学成果展 >> 正文

公共环境景观设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04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名称:公共环境景观设计

课程时间:(二年级下学期)10-13 64课时

授课方式:学习通,QQ群课堂直播,课堂录播,QQ作业评讲

授课班级:环艺181,环艺182

指导教师:牟泳宇

本课程主要使学生掌握公共环境景观设计的基本方法和技巧,注重培养学生在公共环境景观、环境渗透、空间功能、视觉意识等方面的设计技能。从而为今后从事实际工作打下必要的基础,并为后续专业课程学习与学生的顶岗实习作前期准备。通过该课程学习,综合运用前导的空间造型与透视淡彩速写、电脑辅助设计等学习领域课程,使学生掌握公共景观设计项目的项目准备、项目策划、项目详细设计、规划文本编制等综合职业技能。

在本学期疫情教学期间,教授班级为环艺181,环艺182。本课程主要通过直播理论教学和在线设计作品指导的形式完成教学任务。在课程作业选题上,结合时事,选用抗疫纪念性景观为题,拟用华南海鲜市场为设计选址,进行公共环境景观概念性设计,并制作设计项目完整文本一套,为之后的实习实训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课题教学过程中,通过前期分析,设计目标,设计策略,总体规划,详细设计等环节,在教授景观知识的同时,带领大家对抗疫事件进行深度的感悟和思考,并培养其将感情融入设计的思维方法。第一周带领学生完成前期分析的部分,对此次疫情事件与基地历史现状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与分析,并完成前期分析汇报文件。第二周指导学生完成设计目标,设计策略部分,在前期分析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感悟和设计想法,并以文本形式进行表达。第三周指导学生完成设计一草的绘制,并在网络上针对每组作品进行点评与修改,最后在此基础上对各自的设计作品进行完善,完成模型和效果图的绘制,最终形成一套完整的项目文本。通过此次学习与指导,学生对保护自然环境,敬畏野生动物生命,爱护公共卫生,团结奉献精神等都有颇深的理解,并用景观设计的方式呈现出自己的想法。参与性强,积极性高,做到了在疫情教学期间,高效充分传授基础知识的同时,育人育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