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委副书记、院长何礼果为艺术系全体教职工讲授党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02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日下午,艺术系党总支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何礼果讲授了题为《怎样才能成为新时代合格的高校教师》的专题党课。会议由系党总支书记苏自强同志主持。

何礼果从本次党课主题的选题背景入手,回顾并强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总目标,逐步形成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问题。同时,面对意识形态领域错综复杂的形势,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并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为此,他指出,我们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接着,对于如何认识新时代高校的立德树人工作。他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召开了多次关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重要会议,同时下发了系列重要文件,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重要文件内涵,充分发挥好专业课教师在思想教育方面的“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专业课课堂“主渠道”作用,努力达到课程思政常态化。作为高校教师,要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必须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倡导“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爱集体、爱人民”的理想信念,坚决反对和打击一切对党和国家的污名化,坚定四个自信

最后,他提出了对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几点要求:一是要做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理论的学习应用及践行。二是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工作中必须要有新的高度。三是专业课要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合力,课程思政的目标要更明确、要求要更高。四是教师思想认识必须到位,要必须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摆在首位。课堂讲授要有纪律,要守住政治、道德和法治底线。五是教师一定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不参与一切非法组织、宗教及其活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努力争做一名“四有”好老师。

党课结束后,部分教师做了交流发言。他们立足各自岗位,从艺术类专业公共基础课、专业教育课、实践课等方面分别交流了自己在课程思政方面的实践和体会,同时对自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谈了看法。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党课深受启发和教益,对自己今后教书育人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在工作中将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树立优良的师德师风,努力一名新时代合格的高校教育工作者。(图/李曦  文/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