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深入企业开展课程共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三教改革”精神,助力学“双高”建设,艺术设计学院《家具造型设计》课程建设负责人罗京及教学团队成员,于3月28日前往成都全友家私有限公司开展课程共建研讨,并完成课程视频录制。

研讨会上,罗京与企业领导、设计师一致认为,课程建设必须坚持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需采用企业通用的项目设计流程,将设计流程融入课程的教学环节始终;采取项目组式分工合作,结合团队成员的优势及兴趣进行选题,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帮助学生进行产品设计师角色的转换,重视项目成果与项目实施过程中能力培养,项目实践各环节针对性地锻炼学生科学性、创造性和规范性的职业能力。校企双方还就校企共同优化专业结构,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打造双师型师资,研发科技项目,促进学生创业就业等合作内容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

会后,在全友家私有限公司的家具生产车间完成了家具造型设计材料、生产工艺等课程素材录制。在课程视频录制现场,教学团队的教师、企业设计师与家具制作师进行了一件成品家具制作全过程的展示,将理论知识点融入到家具制作的过程中,让学生能更真实、生动地学习到相关的知识点。

此次校企合作共建课程,实现了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有助于丰富课堂教学,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艺术设计学院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积极、主动地与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平台共建、优化人才培养、助力产业发展,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图文/罗京,审核/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