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艺术系“设计·未来”学术活动周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22 [来源]: [浏览次数]:

系列讲座一:“从走出工业设计认识误区到展望工业设计未来发展趋势”

1018日下午,艺术系于智慧教室举行毕业设计周主题讲座活动之“从走出工业设计认识误区到展望工业设计未来发展趋势”,此次讲座特邀中国工业设计协会(CIDA)会员、工业设计高级工程师庞力源来校主讲。艺术系产品艺术设计专业150余名师生参加。

庞力源,现任四川九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主任设计师,长期从事数字多媒体、智慧城市和军民融合等产品设计开发工作。负责设计的50余款产品已经成功投产上是,累计产出300余万台,获得授权外观专利30余项。也致力于高校实训与设计教育,一直担任产品艺术设计专业毕业设计指导老师。

庞力源分享了自己成为一名专业设计师的经历、如何走出工业设计的误区、各类成功优秀的设计案例和对设计理念的感悟——“设计是看起来很美,用起来很好”。通过对工艺设计流程的讲解,引出了工业设计师如何培养自己的创意表达能力、软件运用能力、CMF设计模型验证能力、审美鉴赏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市场调研及设计趋势研究能力这六个关键技能,妙语连珠,幽默诙谐。此次讲座让大学生们开拓了视野,启发了今后创意设计的创作灵感,同时也为艺术系的人才培养和创新研究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思路。(艺术系 王文凤)

系列讲座二:“空间艺术”

2019年11月20日,艺术系成功举办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专题讲座“空间艺术”。本次讲座由艺术系向前老师主持,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一与大二学生参加。

讲座讲授人为上层空间设计创始人及设计总监陈玲,陈玲总监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室内设计专业,有15年室内空间设计经验,曾在米兰理工大学、清华美院、日本东京大学深造学习,代表作品繁多,如蜀小龙火锅餐厅设计半山蓝湾别墅设计国际知名乳胶漆品牌美国本杰明摩尔店面设计等等,并曾与贝律铭建筑公司合作设计美国夏乐特豪宅设计项目,专业能力极强,设计经验丰富。

讲座开始前,艺术系副主任陈孟琰首先为陈玲总监颁发绵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导师聘书。

随后,陈玲总监开始了主题为“在路上·遇见设计”的专题讲授,其中主要分享了她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介绍了许多设计项目,并讲解了她的设计思路以及寻找设计灵感的方法,开拓了同学们的思路和兴趣。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在场同学受益匪浅。通过本次讲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同学们拓宽了专业设计视野,了解了目前室内设计行业的能力需求和就业情况,同时激发了大家学习深造的热情和积极性。(图文/杨琪芮)

系列讲座三:“四川文昌年画

20191118日下午,艺术系于3D教室成功举办了“四川文昌年画”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文昌祖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钦甲,艺术系160多名师生参加。

“四川文昌年画”讲座中,王钦甲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文昌年画,他谈到文昌年画蕴含了中华文昌文化核心概念的“真、忠、孝、仁、善、美”,每幅文昌年画都涵含有民族传统文化的吉祥寓意元素。紧接着王经理结合文昌祖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畅销设计产品,向大家介绍了如何设计出优秀的文创产品。

系列讲座四:“产品设计

20191118日下午,艺术系于3D教室成功举办了“产品设计”讲座中,秦会以其公司的经典设计“安得儿这厢有礼”安州小炒黄金菜籽油包装、“兽目山二十里”茶叶包装为例,详细地给大家介绍了一件设计作品从构思到完成的全过程。秦经理结合自身丰富的设计经历,给同学们分享了设计工作中的种种经验。

讲座生动而幽默,同学们在了解传统民俗文化的同时,也对于设计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为以后的设计提供了新思路。(图/文 李曦)